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墨深株子

行作笔 心当墨 记录无限;路为纸 地成册 丈量天下

 
 
 

日志

 
 

报摘一言感  

2009-11-24 15:47:52|  分类: 私人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麦家说“最开始你可以乱读。当你读书超过10本的时候,会在其中找到一个‘亲人’。当你读到100本的时候,会找到一个更亲密的‘另一半’。当你读了1000本书的时候,这样的朋友会有10个、20个,你会感觉有一群人在陪你往前走,你不是孤独的一个人,那种感觉妙不可言。这是我这40多年读书的一个最大收获。”

学者余秋雨有“行动重于阅读”的观点,他不认为“阅读是一件重要的事”,觉得“对文化见识而言,更重要的是考察、游历、体验、创造。阅读能启发生命,但更多的是在浪费生命。孔子、墨子、庄子为什么比我们伟大?因为他们的阅读量不到我们的万分之一。我们当代人的脑子已被文化垃圾塞满,即使拥塞的全是精华,也必然导致交通堵塞、营养过剩的死疾。”余秋雨先生藏书数万、饱读诗书,能发出如此大胆痛彻的判断,就绝非主观臆断,而是经过长期“苦旅”与“体悟”之后的反思。

“群籍满斋慰孤寂,青灯一盏著书忙”,这大致是古今中外的书爱家兼作家共同的日常状态和价值取向。穷毕生光阴致力于藏书、读书的人实不必太多,虽然余秋雨先生说“阅读更多的是在浪费生命”,但谁又能保证做其他事情不是在“无谓瞎忙”乃至“穷折腾”?相比之下,书籍带给渴读之人的智慧与经验是与日俱增的。我们沉耽于书,与其说是消耗了生命,不如说是延长了生命。

有人说过: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样子。当你被浩如烟海的书包围,你会忘记生活中荒谬、不理想的时候。在书里,你会重建你的想法,获得新生。

经典的十四个特质:值得一读再读;始终在某个地方等着你,似一生之约;永远存活在你生命的深处;常读常新;初读也似重温,仿佛一见钟情;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穿越时空,面貌各异;在各式批评中笑傲江湖;总让你惊讶或惊喜;神圣,如同神性附体一般;堪与你厮守一生;辈分高,子孙众多;在任何一个时代都是主角;耐得住寂寞,绝不退场。

以上是最近读报所摘,是为我和女儿在图书批发市场奋战七八个小时而找到的书面的托词。

报摘一言感 - 墨深株子 - 墨深株子

报摘一言感 - 墨深株子 - 墨深株子(摄于墨尔本河畔公寓阳台)

  评论这张
 
阅读(8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