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墨深株子

行作笔 心当墨 记录无限;路为纸 地成册 丈量天下

 
 
 

日志

 
 

同学情  

2010-02-26 20:48:00|  分类: 私人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记得去年和朋友谈过一个话题,是有关孩子在国外读书会没有中国的所谓“同学”概念的那种同学关系。我个人认为很是遗憾和无奈,但朋友觉得这无所谓啊。但愿这只是我们对同学关系的感知和悟道的不同吧。总之对于我来说,同学情是我的感情宝库和感情依托,而且随着岁月的增长,这种感觉愈加强烈 。

国外的初中和高中学校里,一个班可能最多二十几个孩子,各自选修了不同的课程,上课都是各奔东西,在同一课室上课的机会不多。特别是到了大学,大家都在校外租住,一周就那么几天课时,平常还要入乡随俗地打打工,于是便不会有几年同读书同吃饭同住宿的经历了。所以那种“朝夕相处”“同甘共苦”“相濡以沫”的感情磨合磨砺机会相当之少,这也就是说我们中国人所认为的同学人脉关系就很少了 。

当然,我们中国大陆和其它国家有着不同的教育体制和教育理念,孰是孰非,那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了。在这儿我只是借这一话题延伸开来,谈谈自己所感受到的同学之情。算是温馨回忆抑或借题发挥?

最近有几次同学聚会,一次是去年11月份的大学部分同学聚会;一次也是去年11月份高中部分同学的会餐;一次是今年1月份的高中部分同学聚会。可以用上的词有欢快,忘我,温馨,搞笑,无拘无束,心领神会,口无遮拦,无所顾忌,畅所欲言......,哦,还有妙语接龙,暗流涌动这些个词也不能忘啦......那场景真是历历在目,时刻温暖着我这颗人到中年逐渐麻木的心!

跟很多朋友聊过,大家感知到的是高中同学聚会还是比大学同学聚会放得开些。什么叫放得开,就是知根知底,心无芥蒂,无关风月。因为那是人生画卷准备要徐徐展开的一段岁月,是人生中最青葱的一段岁月。一切都懵懵懂懂,朦朦胧胧,纯纯真真,质质朴朴......

而作为大学同学,每个人都稍稍沉淀了一些人生观,慢慢有了价值观的基础,再加上出生地域和文化以及方言的不同,同学关系难免不是一见如故如若知音般炽热得像一团火,就是像两条平行线永不相交淡的像一杯水。而且这个年龄的人的观念极易受社会环境和人文环境影响,处于善变的状态,所以那种水乳交融至清至纯的境界比较难以达到。

现在常常会深切感受到岁月真的不知是如何溜走的?反正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同学”(其实就是人们)都热衷于在滚滚红尘中折腾,彼此间疏于来往。直到有一天,大家仿佛大梦初醒,感觉到没有什么可忙的了,忙碌的意义虚无飘渺,再忙也还是这样的人生。于是重又回过头来,回忆起自己的学生时代,萌生出重温过去的念头......因为同学关系真的是一种相当特殊的关系,尽管在一个人的生命中,同学只有短短几年岁月,可就是因为这几年的铺垫,同学之间漫长一生都可以无拘无束,无话不谈,交心谈心,没有戒备,彼此知根知底,谁也不用装......

 以上只是我的一些个人感受,很严肃,是吧。那来点轻松的,看看相片,有些聚会现场,可以把人笑翻......

同学情 - 墨深株子 - 墨深株子

虽然毕业25年了,但那种知根知底,相濡以沫的情谊却一点也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消失。十几个四十多岁的苍男茫女爬白云山,一丝寒风夹杂毛毛细雨;千缕情义夹缠人生感悟...

                                                 

                                                  于墨尔本

  评论这张
 
阅读(9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