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墨深株子

行作笔 心当墨 记录无限;路为纸 地成册 丈量天下

 
 
 

日志

 
 

温暖和感动  

2010-06-22 12:43:33|  分类: 私人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日的所思所想,其实都是日常生活中极其平淡的一些感受。也许对于别人,是不足挂齿的一些小事情。但对于我这个远离亲朋好友,远离熟悉的生活环境的人,莫名地增添了些多愁善感,也就多了一颗敏感沧桑的心。
澳大利亚已经进入冬季,阴雨绵绵,寒气逼人。下午五点,天就黑了。在这样的气候时段里,找房子,打包,拆部分家具,搬家,再收拾整理等等等等。虽然整个过程费心劳力,但女儿给我的温暖和感动却时时萦绕着我......

她根据地段和交通情况网上找房子,整理好地址,画好交通线路图让我这个路盲无后顾之忧;在寻房过程中有不同意见时,我们有商有量,尊重对方的意见;签约时,陪我一起,做我的翻译;打包和整理物件的工作,她一直都干得比我出色很多;搬入新家后,每一件衣物都经她的手叠放得整整齐齐;试图修理洗手间的插销;厨房的纱窗门有故障,我向她汇报情况后,她立即动手处理;还有,搬家前几天的几门功课的考试,成绩相当不错;还有还有......

在我整理衣柜找出两年前在深圳帮她买的一双毛拖鞋和一个布袋时,她雀跃起来,说这么好的东西为什么不拿出来用?然后就是我们例牌的各自“心怀鬼胎”的坏笑。因为两年前我从行李箱中取出要送给她时,她嫌弃得正眼都没有瞧一下;而今却看作宝物,用她自己的话来圆场就是:人都会变得嘛,难道你不允许一个人的审美观发生变化吗?我趁机“教育”她:你亲身体会到人是善变的动物了吧!所以此一时彼一时是再正常不过了,千万不要过分固执和偏激.....

这几年,我们来来回回带过来最多的就是女儿的书籍。在得知要搬家后,女儿问过区图书馆和学校图书馆是否收中文书籍。正好学校要成立外文图书馆,她在两个书架前徘徊了好久,也只是挑了《源氏物语》《纸醉金迷》《追风筝的人》《喀布尔书商》给学校,我说她小气,她不可置否地自言自语:我将来到哪,这些书就跟着我到哪。听着这句话,我眼睛湿润。好希望将来在她搬不动这些书籍时,有靠得住的肩膀给她搭;而我那时还仍有机会和能力伸出援手......

和我们和睦相处了一年多的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留学生小陈这次也随我们一起搬过去。在整理时,准备丢弃几本法语字典和日语字典以及一些小语种书籍。女儿颇为惊喜地为自己留下了几本浅显的日语书籍后,把剩下的所有书籍整齐包好,很有满足感地说:丢掉太可惜了,我提到学校去吧。学校图书馆肯定需要的......而在平时,她是懒得连一盒牛奶都不愿意多带到学校去的人。

搬入新家后,网络暂时还没有开通。小陈说没有网络,生活就像坐牢一般;我也是去朋友餐馆帮手兼闲聊或去图书馆上网才能打发日子的。而淡定的女儿已经看完了从图书馆借来的三毛的《稻草人手记》,川端康成的《伊豆的舞女》,阿加莎的《密码》,还有从图书馆借来的交响乐CD也听了好几张。她永远都不会让自己觉得孤独和无聊。或许她还小,不谙世事,才能如此这般?!一个人享受独处是多么地重要啊!这也是我望尘莫及却又极其向往的一种境界!

我是很喜欢老外食物的一个人,面包蛋糕甜食咖啡批萨,都很享受。但女儿却非常抗拒这些东西,是故和她在一起时,这么多年来的饮食感觉就是“生活很没有情趣”。这次搬家,我以新家很是凌乱为理由,找到到外面吃饭的借口。还好,女儿挺照顾我的这种情结,陪同着我,放肆着我。甚至还跟我一起在餐后跑到一家咖啡店陪我喝咖啡。特别是在端午节那天,听从我的建议,她和一个中国同学答应在她们最不喜欢的越南餐馆吃晚餐,女儿竟然还同意我回家拿红酒过来一起喝。要知道,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我受宠若惊啊!原来只能和其他的亲朋好友在一起享受到的口腹之欲,也可以和女儿共享啦!

现在租住的这套房子离墨尔本著名的商业街桥路只有半分钟的路程,离墨尔本CBD只有10分钟电车路程;但要经过一间1853年就成立了的葬礼指导公司才能到达桥路和电车站。我们中国人所接受的死亡教育是充满恐怖和灵异色彩的,要说我不害怕那是假的(当时看房子时根本就没注意,况且我也不认识funeral这个单词)。我有些惶然,想必女儿也是。前几天她提议说:你不是一直想看获得2009年奥斯卡外语片奖的日本电影《入殓师》吗?年初在深圳帮你下载到我的硬盘里了,不如我们一起看?于是在某一个晚上,我们泪水涟涟地看完了这部影片,再次被日本人精湛唯美的技艺所震撼;再次惊诧于日本文化中的仪式美。影片告知我们,人世间的悲悲喜喜,生生死死,只不过都是人生旅程的不同旅途而已。正所谓:生者为过客;死者为归人。死亡就是人生的完美谢幕;更是西方基督教中天堂的隆重开幕。上周四放学回家,女儿兴奋地告诉我:妈咪,“纳棺指导”开门了,有很多客人,你不去看看吗......“纳棺指导”就是《入殓师》片尾的某家赞助公司,很日本的四个字,被女儿用来形容街口那家葬礼指导公司。

我说我们也应该有个搬家仪式;生活中日积月累的混乱,也可以借着搬家被剔除出去呀。我处心积虑地说出了石破天惊的三个字“剪头发”。好像是七年了吧,女儿一直保持长发状态,死活不肯留清爽的短发。外公外婆从营养学说到环境学,什么长发吃营养啦,家里到处是纠缠不清的掉发啦,洗澡麻烦啦,都不能撼动女儿留长发的决心。也许是稍稍接受了日本的仪式学说?也许是模仿日本现在最流行的一部有关音乐的电视剧女主角的发型?反正女儿在六月初的一个夜晚自己把头发剪了,第二天我装作若无其事地帮她修剪了一下;为了公平起见,我也请她帮我剪短了头发。

于是,在图书馆里,刚放学的短发小女人冲着一个正在百度的超短发超龄熟女说:妈咪,这是同学请你的咖啡;再尝尝这块巧克力,我同学说很好吃......于是,这个超短发超龄熟女手捧温暖的咖啡,感动地幸福地含着这块巧克力含糊不清地说:亲爱的,谢谢你......

                                              于墨尔本雅拉图书馆

温暖和感动 - 墨深株子 - 墨深株子
 

 

 

 

先在纸上画,再扫描到电脑上涂色。这几个美女俊男应该是日本动漫里的人物吧。

昔日深圳深南路上游行示威的“反日”小愤青,摇身一变,成为日本国的超级粉丝。日本是女儿的理想国。

 

 

 

 

 

 

 

 

 

 

 

这是那家临街的葬礼指导公司:

温暖和感动 - 墨深株子 - 墨深株子
 
温暖和感动 - 墨深株子 - 墨深株子
 
温暖和感动 - 墨深株子 - 墨深株子
温暖和感动 - 墨深株子 - 墨深株子
 
 

 

 
 
6月13号黄昏时搬入新家;女儿在她的房间。
 
 
 
 
 
 
 
 
 
温暖和感动 - 墨深株子 - 墨深株子
 
 
 
 

 

 

 

 

 

     

 

 

             在客厅

温暖和感动 - 墨深株子 - 墨深株子

温暖和感动 - 墨深株子 - 墨深株子
 

 

 
 
               
 
 
 
 
 
 
 
 
 
       女儿在门厅,靠着她的电子钢琴
 

温暖和感动 - 墨深株子 - 墨深株子所有的家具物品都是从这扇厨房门搬进来的...

我很怕猫,而女儿和邻居们都非常喜欢12号公寓主人养的这只“大肥猫”;这是“她”在我家厨房楼梯口处晒太阳,吓的我不敢出门......现在女儿多了一项工作,就是在家周围探“猫情”,以防她老妈吓得老年中风......
温暖和感动 - 墨深株子 - 墨深株子
 温暖和感动 - 墨深株子 - 墨深株子
 
 
 

 

 端午节的越南大虾米卷

 

 

 

 

 

 

 

 

温暖和感动 - 墨深株子 - 墨深株子

 

 

 

 

 

 

酸酸甜甜,清清淡淡的越南海鲜米粉

 

温暖和感动 - 墨深株子 - 墨深株子
 

 

 

  

 

 

别具风味的越南猪扒饭;特别是那半碗酸辣姜丝汁,解腻又消食。

  

七月初一是什么星座_陕西事业单位考试真题 shanxishiyedanweikaoshizhenti,七月的爱情 - baiyiwkxn85239 - baiyiwkxn85239的博客

 

 

 

 

 

 

 

 

 

 

女儿终于肯陪我来桥路上这家有名的比利时巧克力店喝咖啡啦

七月初一是什么星座_陕西事业单位考试真题 shanxishiyedanweikaoshizhenti,七月的爱情 - baiyiwkxn85239 - baiyiwkxn85239的博客
 
 
 
她喝巧克力热饮,我喝咖啡。你言我语聊上两句;即便是沉默不语不也是饱含亲情的“一切尽在不言中”吗?
 
 
“母亲”不只是吃苦耐劳、牺牲付出的代名词,也不仅仅是学业、衣食住行的监护人。更不是时时处处表功的祥林嫂似的怨妇。母亲还要教孩子怎样做人;怎样愉悦快乐地生活;怎样欣赏和享受身边的美和情趣......总之,母亲的责任实在太重大,是包括我自己在内的很多女性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我只能尽我的最大努力......
  评论这张
 
阅读(128)|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