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墨深株子

行作笔 心当墨 记录无限;路为纸 地成册 丈量天下

 
 
 

日志

 
 

解梦“尽头”  

2010-08-06 01:04:27|  分类: 私人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追看韩寒的博客已一年多了。最近又看了他的一本无厘头小说。几次看到他拿王菲的歌词调侃说事儿。什么“我愿意为你忘记我姓名”啊,还有那首经久不衰的《红豆》:有时候 有时候 我会相信一切有尽头 相聚离开 都有时候 没有什么会永垂不朽......在他独特的杂议语境或故事情境中博人或捧腹或会心一笑。

每看到“尽头”这两个字,我就会想起这几年来反复的梦境:或外公,或姨父,或母亲,和我在烈日下并排走啊走啊,没有尽头似的;他们会时常侧过脸来和蔼地看我一眼,让我得以在梦中见到已经与我阴阳两隔的外公和姨父那亲切熟悉的脸庞;几近虚脱的我总是问:好累啊,还要走多久?他们不语,只是又会默默地看我一眼,继续前行......

醒来后,我会很满足,一是觉得外公和姨父在挂念着我,或者不放心我?二是又能重温那段小学时期跟着母亲走上一个多小时的路去物资局上班的生活画面。

弗洛伊德说:解释梦境是了解心理潜意识活动的一个捷径。然而,目前大部分研究人员拒绝接受他认为做梦是我们潜意识欲望的表现的观点了。我个人浅薄地认为弗洛伊德的解梦有些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味道;而周公解梦又有些神神道道不靠谱。但梦毕竟又确实是关联着人的心理空间的,所以它永远都是一个和宇宙一样深邃的深奥话题。看看现在在北美和澳大利亚火热上映的由好莱坞男星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主演的《奠基》(意译《盗梦空间》)就知道了。这部影片罕见地蝉联北美地区三周票房榜冠军。

话题很乱,其实是人在游弋。真的不敢贸然来解自己的这个梦,却又心存不甘。在百度上有N多种说法,我“为我所用”地挑了一些积极的说法(想争取做一个积极的人):解梦的最高境界是梦者内心有了不解之解;解梦的最高境界是对梦的领悟;解梦的真正目的应该是帮助梦者看到美好和希望,消除自己的心理隐患;......

最欣赏的是这一句:如果能够让梦者成长和做得更好,也就是达到自我完善与个人提升,以期获得更多的能量,能以更好的姿态去面对自己,面对整个世界。那么这个梦就是有意义的。因此,我有什么理由轻易错过这个反复的梦境而不对它做更深入一些的认识和了解呢?

陪着母亲走,是因为人生中真的有一段那样的岁月;而陪着外公或者姨父走,可能是源于我初中时期每个暑假在长沙和表妹(姨父姨母的女儿)为了“挣脱”姨父的严厉管教而常常冒着酷暑从河东徒步跨过湘江大桥奔向河西师范学院外公外婆那“光明自由”的老屋里去继续疯癫闹腾的记忆片段;梦中出现了逝去的外公和姨父,这是一个喜梦啊!

走啊走啊,没有尽头?我想首先是亲人之间的爱和关怀是没有尽头的;还有就是我隐秘的内心世界通过某种力量让亲人们知道了,他们是想暗示我:其实一切都是有尽头的?我宁愿这样相信!!!

近十年来,我曾经极度怨恨过一些人和事,痛恨它们给我带来的匪夷所思和茫然失措。因为内心的惶然而导致我根本无力解开亲人之间,工作之间,生活之间的种种纠缠。甚至因为怨和恨,我放弃了一些诸如包容,理解,沟通,珍惜的基本原则,把自己“改造”成了一个相对冷漠,逃避退缩,惰性重重的消极悲观的人。特别是当自己的价值观和生活观受到重力冲撞时,身心备受煎熬的我常常就会生出“何时是尽头”的疑问!

日有所思,夜有所梦。这个反复的梦其实是给了我答案的。它逐步逐步地让我领悟到与其这样“无尽头”地下去,不如把所有的不愉快丢到尽头而脚踏实地地让日子渐入佳境。这就是我坚信梦中的亲人是在陪着疲惫的我一路前行,一路抛下怨和恨,卸下不解和焦虑,从而可以轻松地到达彼岸......是吗,亲爱的外公,姨父!?

盼望下次我们在梦中再相见时,或是漫步在蓝天白云和煦温暖的阳光下;或是陪着酷爱喝茶的姨父品上一壶浓酽的普洱;或是陪着嗜爱小酌的外公一起微醺沉醉;当然,也希望在梦中的某段咖啡时光里,请看透风景的您或您听我倾诉日子的细水长流......

解梦“尽头” - 墨深株子 - 墨深株子       于墨尔本
  评论这张
 
阅读(11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