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墨深株子

行作笔 心当墨 记录无限;路为纸 地成册 丈量天下

 
 
 

日志

 
 

地球脉动 我心感动  

2011-01-11 23:25:36|  分类: 私人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4日中午,一个偶然的调频道动作,把我和女儿带入到一个令人震撼的,奇妙壮观绝伦的画面:天使瀑布!镜头拉近时是万马奔腾,凌空直泻;镜头推远时又如月笼轻纱,虹绕水雾。瀑布两旁藤缠葛绕的参天古木和嶙峋山石,把人带入魔幻世界......凝神屏息的我们眼睛都不忍眨一下......

   “您现在收看的,是中央电视台记录频道”。你一定熟悉极了这把声音!

   “路为纸,地成册。行作笔,心当墨。记录无限,丈量天下!”仍是这副浑厚磁性的嗓音在说着栏目宣传语。

    原来,这是中央电视台2011年1月1日才开播的中央九台记录频道,替换了以前的英语频道。而令人震撼目眩的画面,就是BBC的生态记录片《地球脉动》中的第三集“淡水资源”中的绝美镜头。

    不得不佩服CCTV啊!新开播的记录频道,把2006年就风靡全球的堪称神作的《地球脉动》配上自己的母语旁白,且是李易的声线。那一定是开门见喜开门红哦!

   《地球脉动》是由得过多项大奖的“蓝色星球”原班人马拍摄制作,以空前绝后的大预算,用四年时间,动用美国军方发明的“阳衡”空中摄影机来拍摄自然生态;包括40名摄影师在内的130人的团队,走遍7大洲62个国家和地区,深入不毛之地,首度拍摄到不为人知的画面。真可谓:百日等待,只为一个镜头;生死之间,完成对地球的全面扫描;这是对地球空前绝后的礼赞;让观众拥抱地球上不可思议的美景和自然生物!

    《地球脉动》分为第一集:两极之间;第二集:雄伟高山;第三集:淡水资源; 第四集:洞穴迷宫;第五集:奇幻沙漠;第六集:冰封世界;第七集:辽阔平原;第八集:丰沛雨林;第九集:浅海;第十集:季节森林;第十一集:无限深海。

    无限遗憾,我是从第三集《淡水资源》才开始看。在网络上看了原声版的第一集的部分,感觉原来的英语旁白声音跳跃单薄了些,没有李易那种深沉含蓄浑厚活泼的质感(这种声音是我们这代人的最爱)。所以只好将来有机会再补上“余音绕梁三日而不绝于耳”的央九版本了。

    等待下一集,期盼新惊喜,脑海里回放的画面,时而忧缓时而壮阔时而活泼时而沉重的音乐,是我这几天的“主旋律”。似乎要和着“和谐”“幸福指数”的拍子,看《地球脉动》,总让人在没有说教的珍贵镜头里产生“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遐想;看《地球脉动》,心头总有无以名状的幸福暖流暗涌。

    《Planet Earth》译成中文《地球脉动》,“无中生有”地添加了“脉动”二字,贴切而富有动感,这就是咱们中文的魔力吧。地球的物理结构和包括人类在内的所有物种的同呼吸共命运的互动,才会有生生不息,代代相传的流畅坚挺的“脉”动。这也契合了BBC宽厚的人文情怀和拍摄动机。

    几十亿只蝉潜伏17年,只为了其他动物有几天的“好日子”过;只为了给森林来一次不可多得的“大施肥”;不几天蝉的生命结束,而地下的卵又开始了十七年的轮回;

    雄帝企鹅守护着下一代,靠着有序的抱团取暖方式和坚定信念,熬过苦难的四个月极夜后,它们和宝宝一定会迎来坚守诺言的雌帝企鹅的食物供给,爱情和母爱;

            雨伞旗鱼通过颜色的改变,海豚通过声纳,告知同伴信息,以便捕捉饵鱼;

    海底世界的鹦鹉螺利用气泡控制上浮下沉,用喷射来推进行走。它的触须上布满化学感应器,可以感应其他物质的存在。

    而我们人类,这根“主脉”,相对于其他生物,又如何呢?撇开无私,奉献,坚贞,守信,团结不说,撇开未为人知的神秘功能不说。纵观自然界的其它动物,它们的要求真的很简单:觅食,繁殖,跋涉,迁徙;它们真的也很艰难:弱肉强食的生存环境;适者生存的物竞天择;人类的追逐杀戮;日渐恶劣的气候等等。

    我们人类就复杂多了。无穷尽的欲望;诡异的思想;对皮草、鱼翅、燕窝的贪得无厌;对舒适生活的无止境追求等等,都意味深长地体现在《季节森林》里“有些动物从生到死都没见过人类,希望在这里,永远这样......”这句话里。

    当一只捕捉海象未遂的北极熊精疲力竭地静静放下自己频临死亡的身躯,那对绝望的眼神似乎在诉说全球气候变暖给它们带来的灭顶之灾;而在争夺水源的大战中,一头大象被狮子群而食之的惨烈画面,也在暗示我们人类,水,是多么地珍贵!而最像我们人类的两派猩猩,为了争夺一片丰沛雨林,竟然捕捉对方的弱小,并分而食之......

    当然,我不能鄙视人类。就像我不能鄙视我自己一样。我们需要做的是时常反省审视并修复自己。因为“由我们自己做选择”的事情太多太多......

    当镜头垂直地从地面向天空拉伸,从高空俯瞰,连大象这等庞然大物都渺小到成了无垠大地上的一粒尘土;而巍峨的群山也仿佛只是蓝色星球上的一个小点缀而已。从太空远眺过去......;着陆于海床之上......;其恢弘深邃,岂是我们凡胎肉身能领悟?……目及至此,念及至此,只得感念,与这浩瀚的星球相比,我们只不过是栖居在此的亿万生命中的微不足道的个体,我们的那一点点小烦恼、小忧愁、小伤感又算得了什么呢?天地广阔,万物自在!此时此刻,我只有感动......

 

                                                 于深圳

  评论这张
 
阅读(36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